close

  

 

今日又再度尋找阿里山的雲海拍攝點,我來到了二萬坪,這裡除了是塔山夕照的絕佳地點外,二萬坪步道與車站,也是尋幽訪古的好地方,雖然無緣拍下塔山夕照之美,但以旅拍的心態來到此地,就不會空手而歸了

整個二萬坪地區的主要設施為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、二萬坪車站及二萬坪步道,今天小弟我初訪貴寶地,由於並沒有要住宿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,所以僅稍微紀錄一下

 

二萬坪這裡也是賞櫻勝地,這是我下回攝櫻的預定地

 

接著來到二萬坪車站,已看到目前這裡白牆中,所以塔山夕照的景色抓龜了,沒關係,先到處走走

 

二萬坪地區是日據時代伐木區的集散區,因為佔地兩萬坪,故名二萬坪,命名相當直接;其實經過地震及坍方之後,其實現在佔地已經沒有兩萬坪了

 

 阿里山林鐵現在已復駛的路段,僅在森林遊樂區內,以及嘉義到奮起湖段,所以二萬坪車站這裡現在還在停駛狀態

 

停駛中的二萬坪車站,看到已整建好的月台,來此的過客大部分是青年活動中心的住宿旅客,在黃昏的現在,來到欄杆旁欣賞塔山夕照,當然今天看到的機會不大了,因為我們就在雲霧裡

 

二萬坪海拔兩千公尺特殊的地理環境,造就了此地可以欣賞到阿里山五奇中的雲海、夕陽、森林、鐵道等四奇

 

現在無緣欣賞到雲海及夕陽,我繼續尋找森林及鐵道,車站旁邊就是二萬坪步道的起點位置,來走一段森林吧

 

二萬坪步道號稱短短約三百公尺,雖然現在無人相陪,但三百公尺一下子就走完了,在下現在就去享受一下森林浴吧

 

二萬坪步道穿梭在一大片茂密的柳杉林,又稱為黑森林步道,搭配現在的霧氣瀰漫,頗有童話故事黑森林的感覺

 

廣角鏡頭一帶,拍下我很喜歡的畫面,一個人漫步其中,確實達到洗滌身心的目的

 

仰天長拍

 

二萬坪步道內有兩座紀念碑,都是紀念當時二萬坪墾殖造路築屋而殉職的技師,第一座是紀念阿里山作業所技師進藤熊之助,在1913年不幸列車出軌死亡,這座石碑是1915年建於嘉義公園,在1935年才移到二萬坪

 

第二座紀念碑是紀念1912年不幸被砍筏的大樹壓死的測量技師二宮英雄

 

兩位技師的紀念碑分別安置在步道前端與後端,不知為何不放置在一起,或許是要讓健行於步道內的遊客,可以在漫步於整條步道中,都沉浸在二萬坪的開發歷史歲月中

 

果然名不虛傳,步道真的一下子就結束了

 

步道末端連接到鐵路,果然二萬坪具有森林及鐵道風情,沿著鐵道就會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了,至於要我一人漫步鐵道...,我還是點到為止就好了

 

拍一下步道的另一端,就在青年活動中心的小木屋區

 

接著再回到車站前的欄杆處,突然看到雲霧有打開的跡象,所以趕緊拍下幾張,同時身旁也聚集了不少遊客,前來觀賞塔山夕照

 

雲霧打開,看到小塔山了,同時在矇矇的雲霧裡,看到了遠方的雲海,外加一點斜射光,堪稱今日最大景,總算沒有抓龜了

 

欄杆前方的一片大山凹,除了說明此處曾經坍方過,也因為缺少前景的搭配,所以二萬坪並沒有得到攝影人的青睞,來此拍攝夕陽的風景獵人相對較少;說著說著雲霧又蓋頂了,此時我也結束二萬坪之旅

 

 

米客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
百年竹崎車站‧阿里山林鐵的登山...|日誌首頁|樹林後村圳改修碑及水汴頭......上一篇百年竹崎車站‧阿里山林鐵的登山起點...下一篇樹林後村圳改修碑及水汴頭...
回應